中華水土保持學會
社團
法人

中華水土保持學會 電子報

第102-10期 2013/10/02

20130916 萬宜颱風日本淹水警戒與疏散避難體驗記實
陳振宇
2013年9月15、16日,編號18號颱風(萬宜)侵襲日本,造成日本京都等地嚴重淹水,相關災情可參考國內相關新聞連結,例如:萬宜颱風撲日 京都成水鄉 東京交通打結 (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2013年09月16日 15:45)

由於目前人在京都留學,所住的地區剛好也在這次發布「避難指示」的京都宇治川旁,雖然幸運地這次宇治川附近並未發生如桂川等嚴重淹水的災情,但這次親身體驗日本政府在災害警戒及疏散避難等應變作為的經驗,還是值得紀錄並與大家分享。至於重大災情等,請參考上述網路新聞等,此處就不再贅述。 以下就京都府宇治市這裡的狀況與應變情形,依時間序說明如下:

一、9/16 06:00「大雨特別警報」發布
由於雨量已達到數十年才出現一次的頻率,京都地區發布「大雨特別警報」,此處必須說明:
(一)「特別警報」是今年8月30日才正式啟用的新措施,主要是針對特別警報的範疇:包含 「降雨、火山爆發及海潚」 等三類(如圖1)。詳細說明,請參考另文。
http://cychen59.blogspot.jp/2013/08/830.html

圖1 特別警報說明示意圖
(二)由於日本氣象廳的網站上,原來就設有即時運算歷史雨量排序的功能(如圖2),所以增加這項「大雨特別警戒」似乎也只是水到渠成。 http://www.data.jma.go.jp/obd/stats/data/mdrr/pre_rct/alltable/pre24h00.html

圖2 日本氣象廳歷史雨量排序頁面
二、9/16 06:40宇治川沿岸發布警報
宇治川的水位達到避難判斷水位(or 氾濫危險水位)(如圖3),所以河岸旁的警報擴音器(如圖4)開始放出像空襲警報的長音,讓我從夢中驚醒(今天是日本的國定假日-敬老日)。

圖3 國土交通省的水位監測畫面

圖4 宇治川旁的廣播系統

勉強爬起來連上日本Yahoo的(天氣、災害專頁) (這個專頁整理的不錯,詳參前文),看到宇治市已經發布了「大雨特別警報」,以及洪水警報(圖5)。 這裡必須強調,日本在開放資料這方面,確實作的不錯,也讓民間的創意可以協助政府讓民眾更方便快速地獲得重要的資料。右圖5為日本Yahoo手機版的氣象.災害專頁。

三、9/16 07:50 宇治市正式針對宇治川沿岸發布「避難指示」
(一)07:59我的手機發出惱人的聲響,因為宇治川水位不斷上漲,宇治市終於發布了「避難指示」,發布的範圍內共有26,737戶,61,945人。有這麼明確的數字,代表宇治市已建立完整的保全對象清冊。(圖6)
(二)比較特別的是,這個「避難指示」是透過「細胞廣播」的方式直接主動送到每個人的手機,這個就是2011年日本311地震中讓很多人順利躲過海潚的手機通報系統,可以同步大量將重要訊息傳給指定地區內的所有手機。
(三)另外,如果有開電視的話,電視也會同時出現發布近畿地區,那些地方已發布避難指示的訊息。對了,路上也有消防隊的宣導車在廣播,請大家避難。
(四)日本的避難命令,依等級可分為「避難準備」、「避難勸告」、「避難指示」三級。所以「避難指示」其實即相當於台灣災防法第24條的「強制其撤離」。 http://law.moj.gov.tw/LawClass/LawAll.aspx?PCode=D0120014

圖6 我的手機上收到的「避難指示」訊息
四、 9/16 08:30 家庭會議討論是否要疏散至避難處所
(一)由於這是我們全家赴日二年來,第一次收到避難指示,我們先觀察了左右鄰居的動態,發現根本沒人疏散~~~ (||| - _ -)
(二)由於之前有分享過日本大部份的地方政府,都已完成災害潛勢圖(詳如另文http://cychen59.blogspot.jp/2012/02/blog-post_4018.html ),所以我直接上網下載了宇治市的淹水潛勢圖,發現我家的淹水深度只有1米左右(這可能也是鄰居沒啥動作,且市役所只是作廣播的原因吧),因為我家在2樓,所以決定採取「垂直避難」,也就是留在家裡~~ XD。
(國內其實也有全國災害潛勢圖的入口網站喔,NCDR已經幫大家整理好了,超讚!!,詳舊文 http://cychen59.blogspot.jp/2013/06/blog-post.html)

圖7 宇治市洪水、土砂災害潛勢圖
五、 9/16 9:30 前往避難處所
(一)基於好奇,我很想知道到底日本人收到這個「避難指示」,會有多少人真的會前去避難所避難?? 所以,我決定由前去避難所體驗一下。這次的避難所只開在宇治市內指定的22所小學內,所以我走去了「宇治小學校」這間一探究竟。
(二)避難所只有三位宇治市役所的職員在校門口協助引導,事實上,全部也只有這三位,並沒有人負責登記等措施。
(三)經詢問,避難所主要的運作,均由市役所派人負責,學校的校長及老師只是協助。供餐的部份,視天氣狀況,如天候惡劣,由市役所負責供餐。但像今天早上,其實風雨已經停止,避難所是不供餐的,由民眾自行至超市等購買。又如夜間就寢的地點,是在體育館,但這次推估應該不會到晚上,所以均先安排民眾至音樂教室休息,該處有電視、音響等設備。
(四)截至10:30我離開避難處所,裡頭全部的收容人數只有12人。所以可以確定的是,新聞報導所說的京都疏散42萬人,其實只是發布「避難指示」範圍內的保全對象人數,並不是真正疏散的人數。
六、 9/16 11:00 宇治市解除「避難指示」。
結 語
(一)京都府的應變措施報告,其中第14頁記載了本次下達「避難指示」範圍內的保全對象共有425,686人,這個數字應該就是聯合報9/17新聞的來源。 http://www.pref.kyoto.jp/kikiweb/pdf_dir/436_1.pdf
(二)國內媒體報導常常引用「○○豪雨○○地區疏散幾萬人」,就這次我親身的經驗而言,這數字應該是保全對象的人數,並非真正避難處所收容的人數,這二者最大的差異會來自水災時的自主垂直避難。
(三)日本的防災工作,基層的地方政府確實是真正的主力,不管是在相關的分析研判及第一線的執行;這點真的是台灣防災工作的最大罩門。
(四)即使在民眾自主防災意識很高的日本,避難指示下達後,民眾也不一定買帳,不一定會去避難的~~~除非他已經感受到明顯的環境變化或威脅時。
(五)由於這次宇治市「避難指示」發布的時間只有4小時(9/16 07:00~11:00),也未涉及過夜收容及供餐等問題,所以避難所開設部份並未投入太多人力,較為簡略,未能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其運作,殊為可惜,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與(咦??)。
註:更多詳細內容,請參考我的Blog「土石流防災-陳振宇的公職記事」(http://cychen59.blogspot.jp/)

作者簡介
陳振宇
日本京都大學博士後期課程(100.10~迄今)
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簡任正工程司(100.9~迄今)
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(97.9~100.9)
水土保持局監測管理技士、技正、科長(91.6-97.9)
水土保持局工程組技佐、技士(88.2-91.6)



社團法人中華水土保持學會
電話:02-2367-8532   傳真:02-2368-6732   地址:台北市廈門街113巷8號2樓